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心理系

若自我介紹
說到自己是心理系
想必會遇到一個好奇
你該不會知不知道我在想甚麼吧!

雖然這是對心理學的誤解
但這無知其實也說出大家的集體幻想
身為心理工作者
應該是知道的或具有同理心的
有這能力是會讓人感到神秘與焦慮不安

面對這些問題
我亦會感到焦慮
會試著介紹甚麼是心理學
如此一來
可以把注意力從自己身上
轉移到心理學上

好讓對方不要那麼焦慮
也讓自己也沒有那麼焦慮
但若焦慮不會騙人的
那這不會騙人的焦慮到底是甚麼呢?
心理師學了那麼多理論與知識
不就是為了與案主建立關係
所以需要增強自己的同理心與能力嗎?

看看書本上所說
好的心理師需要具備以下條件

1. 對自己有足夠的認同
2. 尊重及欣賞自己
3. 能接受改變
4. 能選擇及經營自己的生活
5. 可靠、真摯及誠實
6. 有幽默感
7. 會犯錯誤,並承認自己的錯誤
8. 活在當下
9. 重視文化的影響
10. 真誠關心他人的福祉
11. 展現有效的人際互動技巧
12. 全神貫注地工作而從中尋求意義
13. 展現熱情
14. 維持健康的人際界線

哇!怎麼那麼多,要求好嚴格啊!
我到底有沒有符合這些條件呢?
怎麼有些特質感覺好像有
但仔細想想又好像不符合?

看來如果沒有多少有一些自戀的幻想
是很難走上臨床心理工作者這條路的

拉岡其實會批判以上
自我心理學的背後預設
好像治療師要比較健全與完美
好像學了那麼多知識與訓練
知道些甚麼可以解決來訪者的疑問

同時對於
過於強調同理心與治療同盟
也是會有批判的

同理心與理解固然重要
但反理解(不要理解..................................................................................................的太快)
與獨異性(不要理解..................................................................................................的太快)
這些是更加重要的

建立治療同盟
然後朝著復原與幸福的之路邁進
但為什麼要往這個目標呢?
這幸福又是誰的幸福呢?
復原後自己就真的變得完整與充實嗎?
幸福之後就真的幸福了嗎?

我想現在雖然是太空時代,人類早就能坐太空船去月球,
但永遠無法探索別人內心的宇宙-大佛普拉斯
















人還是很複雜的
沒那麼簡單

我也是很複雜的
沒那麼簡單

你也是很複雜的
沒那麼簡單

拉岡也是很複雜的
沒那麼簡單

準備好
搭太空船的門票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