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安麗

要發表這篇文章
對我有點難度
因為要推廣拉岡
讓我感覺很安麗
先別提這個了
你聽過安麗嗎?

先別管心理學了你聽過拉岡嗎?
在心理學教科書上面很難有機會認識拉岡
選擇心理學沒人認識的拉岡精神分析
這行為是令人疑惑的
或個人本身就是個怪咖

不過身為怪咖
心中總是有疑惑與奇奇怪怪的想法
所以才會試著走走心理之路
看看能不能澄清與解疑
要不找薪水更多的工作就好了
想那麼多幹嘛?

進入了臨床心理所
發現所學的盡是專業的知識理論
把病人的各種症狀分門別類
處遇的方式大概是
用合適的認知取代不合適的認知

如托爾斯泰所說的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換句話說
幸福的人因為想法合適的所以幸福
想法太偏差的人而導致了自身的不幸
想太多就是一種病態

個人認為
這其中鐵定要有個政治正確
才好方便設定好幸福的目標來邁進
在8次短時的晤談中有所進步

其實這並不是很批判與激進的想法
因為幸福總很難離不開政治
如拉岡所說人的慾望總是他人的慾望
正如幸福雖離不開政治
心理工作者更加無法妄想自己跟政治沒有關係

正如想要了解自己
一定要透過他者------無意識
雖然這樣說有點安麗
感覺很不科學與神奇
到底甚麼是無意識呢?

對我而言無意識就是
疑問、困惑、錯誤、想太多、開玩笑、症狀...等等
這些不知道
在某面其實是一種知道
因為假如真的完全不知道
那就絕對不會造成自己的困擾與痛苦

拉岡精神分析這樣強調人的分裂、缺失、錯誤
看似悲觀
但這樣反倒讓我鬆一口氣
因為不需再特別注意自我的完整性與完美
花力氣去鞏固這盔甲綁死自己

這樣的矛盾與弔詭
有了這樣的缺口
反倒令我非常喜歡

最後

先不管上面說的了
你聽過拉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