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他媽的


當小孩開始慢慢長大
開始面對這成人世界
卻發現真實的世界
是那麼的複雜
那麼的虛偽
那麼的令人困惑

原本的粉紅色的童話世界
開始破了一個大洞
少年也墜落了無止盡的混亂深淵

有的開始憤怒
有的開始焦慮
有的開始害怕
有的開始憤世
有的開始長嘯
有的開始害怕
有的開始孤單
有的開始哭泣

我總是會想像,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玩遊戲。
成千上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 — — 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 — —
除了我。我就站在那混帳懸崖邊。
我的職務是在那裡守備,要是哪個孩子往懸崖邊跑來,我就把他捉住

沙林傑的主角
夢想是成為成千上萬小孩的守護者
但問題是成千上萬的小孩要怎麼守護呢
是要成為千手觀音的百花撩亂神乎其技的抓?
還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地藏菩薩捨己為人?

精神分析其實沒有很特別
也會說是愛
那跟浮濫的流行音樂與偶像劇
有甚麼分別呢?
說我愛你的目的難道不就是要你愛我
說到底愛不就是自私嗎?

我們該承認愛的確來自於自私
更準確地說
愛來自於缺失
正因為有缺失才會試著去愛

否認自己的缺失而藉著愛的名義去愛
會更加難以已忍受
因為被愛者更加難以拒絕
面對愛者的我都是為你好
更加困惑

正因為愛來自於自私
所以每個愛才是獨特的
但也因為是自私
更需直面自己的缺失

這是需要勇敢的
因為第一步就是
承認自己是不完美的
自己是會犯錯的

Are you read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