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精神分析

精神分析
時間那麼耗時
要花那麼多錢
與其他心理諮商學派相比
科學實證的結果顯示
並沒有顯著差異

那腦袋又沒壞
直路不走
幹嘛走歪路
我又不是錢多

與其直接回答
精神分析與心理諮商有何不同
其實可以先問問
自己是怎麼看待這世界
你怎麼看待世界
在某程度也代表
自己怎麼看待自己

如果覺得這世界很好
自己不會對其有很多疑惑與不解
萬一突然憂鬱 焦慮 恐慌 孤單

在心情溫度計中發燒了
也就是心靈感冒了
看看心理諮商專家來輔導
幫助自己解決問題與度過難關
關於在這方面
精神分析並沒有甚麼特別的

但若自己看待這世界
總是有著些疑惑與不解
甚至不滿
沒有那麼想適應社會
那這樣的個性其實是可以試試精神分析

但精神分析並只不是
所謂的做自己接納自己
這跟人本主義的同理心
還是有些差別

相反的
在某種程度
它是反對自己
反對自我
反對自我意識
反對同理的------------不要太快理解

不強調療效的---------若有也只是副作用
不強調幸福的---------絕對會涉及到痛苦--------要放棄原本的享樂
之所以這樣
是因為強調無意識

在意識層面
我們要跟大家一樣----好溝通----人際技巧好-----受人歡迎------在想像層面

在無意識層面-----每個主體性都是特殊的------所以才難以理解----才難以承擔
-----要接觸這些莫以名之-----是不好受的-------承擔它------有可能要付出代價
------不強調美滿------甚至強調每個人的缺失與不足------是要打破想像層面的

所以雖然我每天都被壓榨
負責要宣傳拉岡精神分析
但是我還是可以偷偷地說

其實不一定要走精神分析這條路
第一要花大量的錢
第二沒有擔保幸福
第三還要承擔風險----不知道目的地
第四還要打自己的臉---接受閹割---強調自己的缺失
第五要承擔自己的特殊性
第六我不敢再寫下去了

總之
精神分析實在有些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