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欲望是他者的欲望


雖然拉岡常常講些顛三倒四的話
但就是因為顛覆自我這概念或執念
所以乍聽總會覺得他在玩文字遊戲或在唬弄人
華人本土心理雖然不滿西方心理學的獨立我而提出相依我(關係我)
但這不但陷入西方與東方的絕對區分
而且背後邏輯其實是跟主流心理學是一樣的

但老前輩拉岡很早就在批判自我心理學甚至客體關係
強調回到佛洛伊德的無意識
就是對我這名詞感到不滿

因為我是動詞
也就是一直在動
才會前後不一致、矛盾、錯誤百出、衝突
也因為這樣才能展開辯證與莫比烏斯帶
可以把白的說成黑的或黑的說成白的
明明我說她不是我媽媽
但佛洛伊德卻敢說這就是你媽媽
嘴巴說不要其實未必不要(當然這很明顯與性平宣導背後的預設有所衝突)

另外所謂欲望是他者的欲望
這裡的大他者當然可以是父母長者專家老師治療師
如果我就是我,他就是他
互相獨立
那這個大他者的慾望還比較好破解的
但最難破的是自我慾望是他者慾望
這樣乍看很悲觀
好像自我是被他者決定的
精神分析好像是過去決定論














但其實還有後半段
與前半段是莫比烏斯帶
發現口誤遲疑的瞬間說不定可以鬆動過去
煩惱可以是菩提
症狀可以是解藥

幸好自我是有破綻的
不然自戀這美麗盔甲得要一直扛在身上
幸好腦袋是有洞的
才可以胡說八道與說髒話
而不是開口勸人為善!

幸好有了缺失才會有動力
幸好自我是不一致
幸好自我是衝突
幸好有了無意識
幸好我不能百分百決定自己
要不然多麼恐怖

所以幸好他者可以影響自己
幸好我不是全能的
幸好我是病這樣才可以被治療
當然這些顛覆論述還是針對神經症
精神病走的路還是不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